媽媽在給諾諾(化名)更換紙尿褲。IC供圖本報訊(記者 唐江澎)邵陽5個月大的男嬰諾諾(化名),出生時就長了個小尾巴,而且越長越長。昨日,記者在省兒童醫院普外二科看到,諾諾的小尾巴約5釐米,已有成人手指般大小,軟軟的沒有骨頭。孩子的父親告訴記者,諾諾出生時的小尾巴只有一點點大,家人以為只是個小肉瘤就沒太在意,沒想到小尾巴越長越大,這才來到長沙就醫。
  “諾諾患上的是一種叫‘脊髓栓系綜合徵’的疾病,發病率為10萬分之一,該病的發生或與媽媽孕期未服葉酸有關。”省兒童醫院普外二科主治醫師吳水華介紹,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孩子的尾巴還向內突破椎管與脊椎相連,內部更是與人體最大的神經相連,如果不做手術,孩子會逐漸出現截癱表現,如大小便失禁、雙下肢功能障礙等。
  據介紹,近兩個月來,湖南省兒童醫院已收治了10多例這樣的患兒。專家表示,該類患兒發病或與母親孕期服用藥物、未服葉酸(可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等有關。專家提醒,準媽媽孕期服用藥物需遵醫囑,不要進食含激素類的藥物,孕前和孕早期應積極補充葉酸,以有效預防此類畸形的發生。
  記者獲悉,今日醫生將為諾諾實施手術治療,切除他的小尾巴,並對與脊椎相連的神經進行連接修複。  (原標題:男嬰長出5釐米小尾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