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途中經過修建高鐵墊路基挖出的土堆時,武靖遠發現土堆里好像半掩著一個銅製品,經文物部門鑒定,初步判斷,此樽鑄造於商代晚期,距今大約3600年。11月1日,陝西省漢中市城固縣給老人頒發了榮譽證書和3000元獎金。
  意外發現“銅盆”
  10月28日中午,武靖遠去外面撿樹根,回家途中經過修建高鐵墊路基挖出的土堆時,他發現土堆里好像半掩著一個銅製品。“剛開始還以為只是一普通的爛銅,準備撿回家賣破爛,但是走近一看,這東西還挺大的,我就在土堆上插了根棍子使了個記號,然後回家用三輪車把這尊銅器拉回家。”
  老武說,回家後他對這尊銅器進行認真觀察,發現這尊銅器上有3個獸頭和1只鳥。憑直覺他覺得這應該是一件文物,老武立即找到鎮文化站負責人賀軍,上報挖到了一個“銅盆”。
  距今大約3600年
  賀站長查看後,認為這的確是個文物,立即電話向縣博物館和鎮領導報告。城固縣博物館館長苟保平立即趕赴現場查看此樽。結合樽的大小、鑄造工藝、紋飾等特征,苟館長初步判斷,此樽鑄造於商代晚期,距今大約3600年。
  該樽口徑41釐米,殘高37釐米(圈足有損壞),重10餘公斤。樽體四周鑄有饕餮紋,並有3個水獸,更為難得的是獸角上還鑄有一隻活靈活現的鳥,這項技術在當今出土文物中極為罕見。
  獲獎3000元
  老武家境並不富裕,但他說:“咱知道文物是國家的,撿到了就應上交國家。”為了表彰這種精神,11月1日,該縣給老人頒發了榮譽證書和3000元獎金。
  據該縣文物工作者初步研究,此樽為商代身份地位極高的人在宴席過程中使用的一件酒器,現代語中的“尊敬”即是由“樽”演變而來。這種青銅在古代稱之為吉金,是由銅添加鉛、錫等鑄造而成,整個過程需要40多道工序,代表著當時最高科技水平。綜合
  鏈接
  男子上交戰國青銅劍
  獲500元獎勵
  10月26日凌晨,陝西丹鳳龍橋水泥有限公司員工李磊在作業時,在黏土堆里發現一把古劍,隨後他將這件寶貝交給了丹鳳縣文物部門。該縣文物部門證實,李磊上交的青銅劍距今約有3000年曆史,為戰國時期楚國青銅劍,縣裡給李磊頒發了榮譽證書,獎勵了500元。綜合  (原標題:發現3600年前商代“銅盆”他上交國家獲獎3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