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間出行日曆 製圖/廖元
  本報訊(記者謝璐) APEC會議期間,北京市內的機動車將按單雙號行駛。明天開始至11月12日,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將實行機動車單雙號行駛。在此期間每天3時至24時,按車牌尾號單號單日行駛、雙號雙日行駛。明日是單號出行。
  根據相關通告,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間,每天3時至24時,本市及外省市機動車(含臨時號牌車輛)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按車牌尾號實行單號單日行駛、雙號雙日行駛,"二〇〇二"式號牌和車牌尾號為英文字母的機動車按雙號管理。
  記者瞭解到,APEC會議期間持貨車、不限時貨車、貨車專線通行證的本市號牌機動車,以及持危化品運輸通行證、危化品運輸專線通行證的本市號牌機動車,每日3時至24時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按車牌尾號實行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且需遵守通行證件相關使用規定。此外,運輸土方或渣土的持證車輛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的道路行駛。
  同時,本市貨運機動車和專項作業車,每天6時至24時禁止在六環路以內道路(含六環路)行駛;低速載貨汽車、拖拉機和三輪汽車,每天6時至24時禁止在六環路以內道路(含六環路)行駛;0時至6時,禁止在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京B號牌摩托車,全天禁止在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且上述車輛全天禁止在懷柔主城區以內道路行駛。
  而外省市貨運機動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汽車、拖拉機、摩托車、專項作業車及未達到國Ⅲ排放標準的載客汽車,全天禁止進入北京市六環路以內道路(含六環路)和懷柔主城區以內道路行駛。
  釋疑 違反單雙號行駛怎麼處罰?
  按單雙號行駛期間,對於闖限行的車輛,交管部門將處以100元不記分的處罰。
  電子眼會連續拍攝闖限行的車輛,間隔期為3小時。超過3小時,如闖限行的車輛再次出現,就會被第二次拍攝,司機要再次接受處罰。
  五環外查得是不是松點兒?
  特別要註意的是,本次限行時間為每天3時至24時,範圍是全市所有區域。個別市民認為五環外可能查得不嚴,交管部門表示切勿存在僥幸心理,他們將利用電子監控和路面卡控嚴格管理。
  放假6天外地車早晚高峰限行嗎?
  11月7日至11月12日調休放假6天,在這期間算工作日還是節假日?因為外地牌照的機動車,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間限行。市交管部門回應稱,這6天按工作日管理外地牌照機動車,7時至9時、17時至20時,禁止在本市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
  提醒 單雙號行駛結束13日尾號1和6限行
  11月12日是按單雙號行駛的最後一天,次日起將恢復尾號輪換限行。11月13日、14日兩個工作日,分別是尾號1和6、2和7的機動車限行。11月15日、16日是周末車輛不限行,但要註意15日被調整為上班的工作日。
  受單雙號行駛和調休影響,11月車輛出行規則堪為史上最亂。但車牌尾號是0或字母的,反而因此占了“便宜”,可以在11月12日至18日連續7天不限行,而平時最多只能連開6天不限行。
  三地鐵站臨時封閉出游莫走大廣高速
  APEC期間三座地鐵站被臨時封閉,列車通過不停車。11月1日至11月10日,地鐵8號線奧林匹克公園站、奧體中心站臨時封閉;11月10日12時至當日末班車,地鐵8號線、10號線北土城站臨時封閉。
  此外,北京市旅游委提醒市民,如果到京郊休閑游覽,一定註意不要選擇走大廣高速,並避開懷柔APEC會議區。
  保障 公交加車400輛提運力
  交通部門將在限行期間加強公共交通運力配備,確保市民出行。
  其中11月3日至11月6日工作日和機動車單雙日限行期間,擬增加400輛公交車,提升2%公交運力,地鐵平峰運行根據客流情況及時加開臨時客車;11月7日至11月12日放假和機動車單雙日限行期間,公交客流有所下降,根據情況調配運力保障。地鐵將按照工作日運行圖行車,根據客流情況及時加開臨時客車。
  想轍 孕婦找鄰居求拼車出行
  為順利度過單雙號行駛期間,不少居民聯繫小區內有車的鄰居,希望能拼車出行。
  家住通州融科鈞廷小區的李女士在四惠上班,從家到單位約有26公里。“坐公交或地鐵要換幾次車,上班估計得倆小時。”她提到自己還身懷六甲,開車上班時間和安全都有保障。
  為此她四處尋找能拼車上班的鄰居,“要求住同一個或相鄰小區,上班地點是順路的,家裡的車尾號是雙號”。很快,鄰居遲先生跟李女士搭上了線。“我是給我媳婦兒找拼車的,對方剛好是女性,我也放心些。”遲先生笑著說。不巧的是,遲先生妻子的出發時間跟李女士不匹配,雙方只能另尋拼車對象。
  住在燕郊上上城的王先生也在找拼車的鄰居。“早上6點到9點,小區都有往北京去的車,我隨時都能拼到。”他說,自己也會給鄰居提供方便,能開車那天捎帶順路的人一起出行,“大家互惠互利吧”。
  拼車公司增2000車主
  除了自己找鄰居拼車,還有不少人通過拼車公司找同行的人。今天上午,微微拼車聯合創始人兼CEO蒲繁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APEC會議期間他們特意招募了一批榮譽車主。“目前已經招了2000多人,最近一周以來,拼車的乘客也比平時多了不少。”
  雖然拼車省錢也能省力,但很多人還是擔心拼車遇見壞人,對此蒲繁強做瞭解釋,在拼車之前,市場上所有的拼車軟件都會提前對車主和乘客進行身份備案,加入拼車行列的人必須提交身份證、手機號碼,車主還要提供電子版的駕駛證和行駛證,另外,客服人員還會通過電話來核實身份。
  值得一提的事,目前參與微微拼車的顧客,拼車成功後還能獲得一份拼車保險,時效為24小時。在完成拼車之後乘客和車主都將在軟件的平臺上進行評價和反饋,評價不好的,公司將進行深入調查,一旦違反規定,將不能進入平臺參與拼車。
  據介紹,目前拼車的價格大多數都是分攤油費,一些車主在拼車前會提出預期價格,拼車軟件也會在確定路線後估算油價,然後提出一個建議價格,但因為具體車型不同,油耗不同,價格還有商量的餘地。
  文/記者董振傑石愛華實習生徐坤堯
(原標題:註意!明天單號車出行 3日至12日每天3時至24時按單雙號行駛違反罰100元不扣分五環外也限行鄰裡相約拼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