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第一條規定: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到八達嶺—十三陵、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黃山、九華山、武夷山、廬山、泰山、嵩山、武當山、武陵源(張家界)、白雲山、桂林漓江、三亞熱帶海濱、峨眉山—樂山大佛、九寨溝—黃龍、黃果樹、西雙版納、華山21個風景名勝區召開會議,禁止召開會議的區域範圍以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確定的核心景區地域範圍為準。(9月29日《人民日報》)
  近年來隨著工作節奏的不斷加快,在風景秀麗之地開會研究工作越來越成為一些黨政機關的首選。這也可以理解,畢竟在這麼美麗的地方召開會議,既能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又能群策群力做好工作,何樂而不為呢?只是凡事都得有個度,有些黨政機關就做的過了這個“度”,將開會地點選在了那些名頭響亮的風景名勝區,導致會議費用直線上升,成為人民群眾備受詬病的會議浪費。
  從這個角度來說,《通知》下發以後對於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現象必然能夠起到有效遏製作用,也能進一步推動黨政機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但我們也要防止政策被一些人曲解,從而產生不好的後果。舉個例子來說,就是通知裡面提到張家界的武陵源,一些人就產生誤解,認為會議就不能在張家界召開,這一點絕對是錯誤的。
  這是因為,《通知》禁止的是武陵源,其只是張家界的一個組成部分。換句話說,就是黨政機關不能到武陵源風景區開會,但卻完全可以到張家界開會。因為張家界地方很大,其完全不止武陵源這一個地方。這是概念的內涵與外延,其間複雜的關係我們一定要搞清楚。可千萬不能因為國家禁止在武陵源開會,就想當然地認為再也不能在張家界開會了,否則便是因噎廢食,“念歪了經”。
  更何況即便中央印發《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其對於何謂禁止範圍也有著解釋,即“在禁止召開會議的區域範圍以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確定的核心景區地域範圍為準”。我們都知道景區有核心景區與非核心景區之分,武陵源也是如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國家規定不能在武陵源開會,限制範圍就應是其總體規劃確定的核心景區,除此之外的地域當然就不受限制。
  事實上,張家界絕對是個適合開會研討工作的好地方。英國地質學家西蒙•溫徹斯特就曾贊美張家界,認為其是存在於我們星球上最不尋常的地理生物生態學奇景,有著全中國絕無僅有的、最純凈的空氣。曾任美國科羅拉多州州長南希•迪克也曾說道:“在張家界,每呼吸一次,應付5美元。”張家界的空氣太值錢,以至於還曾有國內教授建議將張家界的空氣製成罐頭向全球出售。
  張家界還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有著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1935年,賀龍元帥就曾率領紅軍第二方面軍從家鄉出發,開始了長征之旅。在張家界召開會議,還能夠利用這些寶貴的紅色資源,提醒國人記住中國從苦難到輝煌的艱難歷程,進而傳承先賢們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寶貴精神,在學習工作中更加地發奮圖強,於潛移默化中激活蘊藏於民眾中的紅色基因。
  除此之外,在這片約占1/1000的國土面積上集奇峰、峽谷、溶洞、溫泉、湖泊、湍流、原始森林、名勝古跡等資源,可謂世界罕見的人文資源富集之地,是一個對黨政機關工作人員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絕佳之地。總而言之,對於中央禁止黨政機關在風景名勝區開會的決定我們當然舉雙手贊成,但卻不能因噎廢食,曲解了政策。事實上,在張家界開會研討工作,完全能夠取得預期效果。
  文/楊飛  (原標題:別因禁止武陵源就不理張家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