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張靈)北京版初中歷史教材日前完成修訂。記者昨天從參與此次修訂的北京市教科院相關專家獲悉,新教材總冊數從4冊變為6冊,課程將覆蓋初一至初三所有年級。
  據瞭解,目前北京各初中主要使用北京版(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和人教版兩個版本的歷史教材。目前這兩個版的歷史教材課程僅在初一(7年級)、初二(8年級)開設,初三(9年級)並沒有歷史課。因此,受到課時規定和設課年級的制約,“北京版”歷史教材的中國史內容有所壓縮。
  不過,2011年底,教育部公佈了義務教育階段19個學科新課標,其中,歷史學科提出“歷史(7-9年級)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北京隨即啟動了“新課標”教材的修訂工作。
  目前,北京版歷史教材的修訂工作已經完成,教材數量由原來的4冊調整為6冊。其中中國曆史增加了2冊,變為4冊;世界歷史2冊,內容也依據“新課標”做了相應的調整。修訂後的新曆史教材將更加符合基礎教育的要求。
  記者從部分區縣中學瞭解到,目前各校並未接到初三要開歷史課的正式通知。大部分學校的初一、初二年級還執行每周兩節歷史課的國家課時規定。部分歷史老師表示,歷史課延長到初三後,將會對現有課時進行調整,教學計劃也將相應變化。北京教科院課程研究中心相關專家表示,教材修訂完成後,具體何時使用,初中三年課時如何分配都需要由教育部來統一規定。目前教育部還未下發正式的課程方案,新教材是否從明年新初一年級起開始使用,目前還不能確定。
  目前,北京版初一語文、歷史、政治教材均已完成修訂並通過教育部審查。  (原標題:初中歷史課將延長至初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