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午SD記憶卡後的陽光,暖暖地灑滿農安縣醫院的病房。患者白大爺坐在病床上,神色悠閑。
    談起自己的看病經歷,白大爺說:“以前覺得看病老貴了,所以發現自己得了疝氣,也不敢到醫院。今年到醫院一看,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手術費四五千,我只花賣屋了900元。”
    “小病挺,大病抗,抗不過去見閻王。”這句曾流傳於民間的順口溜,如今將成為記憶體永遠的歷史。我省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縣級試點醫院實行藥品零差率,有效解決了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
  試點租辦公室醫院就診率逐年升高
    農安縣醫院是省政府確竹北買屋定的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醫院,今年被確定為國家試點。近兩年,農安縣醫院實行全部藥品零差率銷售政策;實施醫保新農合付費機制改革,提高資金效率和患者受益水平;同時,還實行了醫保、新農合患者“先診療、後結算”制度。
    醫院黨委書記劉競先說:“通過兩年多的醫改,患者看病花錢少了,群眾就醫觀念更理性化了,縣外轉診率由改革前的30%降至12.7%,醫院總體上呈現‘三升高、三降低’的新局面。”他說的“三升高”,指的是診療人次、醫療收入、縣域內就診率逐年升高;“三降低”則是藥占比(藥品收入占醫葯總收入的比例)、門診費用增長率、住院費用增長率呈現下降。
  累計讓利1.12億元
    許多人會問,推進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究竟有何重要意義?
    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省醫改辦主任張義說:“縣級醫院是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的中心、農村三級(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龍頭,我省縣級醫院服務人群達到全省總人口的70%,縣級醫院改革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關鍵環節。”
    2012年,我省在農安、乾安、鎮賚、延吉四個縣市的縣醫院、中醫院,進行首批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圍繞實行全部藥品零差率銷售、醫保付費機制、分級診療機制等五方面進行改革。通過前一段時間的醫改,試點醫院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改革,藥品價格較改革前平均下降15%以上,改革以來累計讓利群眾1.12億元。
    此外,縣級公立醫院率先推進改革,可以為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積累經驗,打好基礎。縣級醫院服務能力的提升,可以吸引患者在基層就醫,緩解城市大醫院就醫壓力大,為城市醫院改革創造條件。
  9月1日起第二批試點啟動
    張義表示,今年我省有19個縣(市)被納入國家第二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範圍,同時,省政府還確定了長春市雙陽區、白山市江源區為省第二批改革試點縣。經省醫改領導小組研究決定,9月1日起,在這21個縣(市、區)的人民醫院、中醫院正式啟動第二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同時按照國家要求,這些地區的41家縣級公立醫院,將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綜合改革的各項任務。
    張義說:“預計到2015年年末,通過實施綜合改革,初步建立起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縣域城鄉居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將得到進一步緩解。”
    同時,我省在明年年底前基本實現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全覆蓋,建立起新的醫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本報記者 楊益
  (原標題:手術費四五千我只花了9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