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張清華)天津是全國聞名的文物集散地,每到旅游旺季,來自全國特別是北京、河北的游客蜂擁而至,高峰時來津淘寶的日客流量可達萬餘人次。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消費者協會聯合發佈消費提示,古玩消費屬於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費,當下存在著誠信不足、法律法規缺失等問題,古玩消費要保持良好心態。
  古玩消費亂象多多
  三地消協表示,古玩消費普遍存在著“古玩不打假”、“真假優劣全憑買方眼力”、“售出不退貨”等行業規則,消費者購買古玩後發生消費糾紛維權較難。主要表現為:“好心人”多。來古玩市場淘寶的消費者,經常能看到有的古玩賣家聚集多位圍觀者,一旦游客對古玩表示興趣,聚集者即熱情相助,討價還價,以便促成買賣。“證書”全。古玩沒有一個標準的鑒定規則,在行業資格的管理上也沒有明確規定。為了讓淘寶客“出手”,有的賣家拿著古玩的專家、機構鑒定書,普通的消費者不會知曉這些鑒定師、專家的權威性,也就沒法判斷古玩的真假。
  價格亂。古玩沒有一個標準的價格行情,古玩的品質對價格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缺少古玩基礎知識的消費者,很難鑒別一件古玩的價格是否有所值。
  京津冀發佈消費提示
  近日,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三地消協聯合發佈消費提示。
  天津大大小小的古玩店主要集中在沈陽道、古文化街和鼓樓,消費者要根據自身行程安排,選擇合適場所。有意採購古玩前要學習相關知識,比如如何挑選、如何辨別真假,瞭解東西的品質和市場價格,對所喜歡的古玩商品有所心得,有的放矢地淘到價廉物美的好東西。
  在質量評價、交易規則等諸多方面,古玩都有不同於普通商品的特殊性,作為消費者還是要從陶冶情操、提升文化水平、個人興趣愛好角度出發,保持良好的心態,以得到淘寶本身的樂趣。對於自身未涉獵的“新、特、奇”器物,要慎重購買;涉及高價、高檔的寶石玉器、珍珠水晶以及工藝品等,更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多看多走,貨比三家,提防誤入消費陷阱。購買古玩時,應選擇固定店鋪,不選擇流動攤販,並儘量開具發票等有效票據,協商簽訂相關協議,把約定事項以及對方承諾以文字形式記錄,並寫清違約責任。
  (原標題:古玩消費行規導致維權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