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4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多年以來,美國決策者們一直就是否為外國理工類博士畢業生提供綠卡的議題爭論不休,無法出台相關政策。鑒於此,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中國籍細胞生物學家陳先生決定不再等待,返回中國。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13日報道,陳先生主要從事膽固醇代謝方面的研究。不過陳先生並不准備在美國工作,他決定返回中國,在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進行研究。
  “對於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在那裡(北京大學)工作可能更有益。”他說。
  一般情況下,大多數從頂尖大學畢業的中國博士如果獲得美國研究機構的錄用通知書,他們還是會選擇留在美國,陳先生只代表極少數。
  不過,陳先生的情況可能是一個令人警惕的信號:當外國理工類博士能否獲得綠卡的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之時,這個問題可能無法解決。對於尖端人才來說,美國政府在對待科學人才的冷漠可能讓其它國家的就業機會顯得更加誘人。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研究科學人才全球競爭力的專家邁克爾泰特爾鮑姆(Michael S. Teitelbaum)表示,學術界都知道,來自中國科研機構的就業機會已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4月,美國眾多主流科研機構的負責人參加了參議院撥款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的聽證會,在這次會議上,陳先生決定回中國就業的事件引起了關註。
  該事件呼籲聯邦政府向科學研究投入更多資金,從而推動經濟發展。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德德賓(Richard J. Durbin)以此感嘆美國失去了太多學術成就卓越的亞洲國家學生。 “這是一種浪費。這些人才來到美國,接受訓練,然後就離開了。”他評論道。
  德賓一直致力於改變這種情況,他推動的議案規定,任何從美國大學畢業並獲得工作的理工類博士畢業生均可獲得綠卡。該議案獲得了奧巴馬政府和兩黨主要議員的支持。
  對於德賓提出的議案,國立衛生研究院負責人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柯林斯說:“簽證當然是人才流失的關鍵因素,能為尖端人才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是好事。然而,即使這個問題解決了,這些人才在美國醫療領域進行研究時,也會發現自己沒有未來。相比來說,這些人才在新加坡、中國、韓國以及巴西可吃香多了,那裡的機會更多。”
  事實上,改變綠卡政策可能有助於讓學術成就一般的理工類博士畢業生留在美國,但對於成就卓越的人才來說,問題遠遠不止那麼簡單。“對於很多真正的優秀人才來說,簽證不是太大的問題。”陳先生說。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政治與全球研究教授丹尼斯纏餶(Denis F. Simon)表示,目前返回祖籍國的頂尖理工類博士畢竟是少數,美國人也不應該將這些人才認為是“失敗”或“浪費”的投資。“有意思的問題並不是科學人才的去留問題,而是這些科學人才去哪兒的問題。”他說。(王青)  (原標題:理工博士獲美國綠卡議題懸而未決 離美返華者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