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這就是向清貴的“動物園”。
  湖北日報訊
  文/圖 記者饒揚燦 通訊員況建斌 譚雅玲
  水牛、大象、長頸鹿、梅花鹿、孔雀等50多種動物造型,或昂首奔跑,或引頸高歌,或展翅欲飛,或靜默沉思……憨態可掬,惟妙惟肖。
  “每逢節假日來觀賞的游客絡繹不絕,我一分錢不收,還義務講解,忙得很!”房縣軍店鎮何家村57歲的向清貴說起自己精心打造的植物“動物園”,一臉自豪。
  偷師學藝,功夫不負有心人
  向清貴自幼喜歡侍弄根雕、盆景,在鄰居眼中,他心靈手巧,愛琢磨。
  2000年在寧波帶孫子的向清貴,經過潛心揣摩,從當地中華樹藝苑“偷師”得手,決定回老家種十畝女貞樹(白蠟樹),讓其在精心打造的動物模型身上生長。
  一開始向清貴自己挖樹苗,挑回家中移栽。但速度慢,移栽季節很快就錯過了。後來乾脆買,不到兩個月,他把打工掙來的1.5萬元錢全部買了女貞種在幾畝口糧田上。
  讓向清貴始料不及的是,買回來的女貞樹存活率很低。2011年,老向又拿出4萬多元,買回帶土多的女貞樹。
  樹活了,向清貴開始嘗試給樹造型。買鋼筋,編製造型,修剪,沒有經驗的他,怕鄰居笑話,就在自家院子閉門嘗試。
  沒有動物模型,向清貴就請人從網上下載圖像;不知道動物的骨架,就看著圖像,用樹枝在地上反覆畫;不會將骨架與女貞樹捆扎到一塊兒,就反覆擺弄;長出來的枝條與動物的原型形似而神不似,就反覆修剪……
  為了方便,向清貴幹脆在離家幾百米的田頭蓋了一間房。11點吃早餐,午餐、晚餐深夜一塊兒吃。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2年,向清貴的第一匹“女貞樹馬”“長”出來了。鄰居參觀後,嘖嘖稱贊。隨後,女貞大象、長頸鹿、梅花鹿……相繼“出世”。
  懷揣夢想,讓“動物”遍游天下
  先後投入30多萬元,歷時4年,老向的植物動物園初具規模,很受大家喜歡。
  老向白天要為動物們反覆“洗澡”(澆水),精心“理髮”(修剪),定期“梳妝”(定型),力求讓每一隻動物鮮活可愛。
  “我的植物動物園面積有10畝,有近50個品種,年底可拓展到50畝,品種達到100個。”老向說。
  現在,向清貴已全部掌握了女貞樹的種植、栽培、修剪技術,動物的鋼筋模型製作得心應手,每做一個動物造型都形神兼備。
  今年春節,一個民間書法愛好者參觀了老向的植物動物園後,贈送了一副對聯:看今年藝樹特別旺盛,瞻明年事業馬到成功。
  山東一家企業參觀老向的植物動物園後,當即表示以3萬元一個的價格買10個;河南一位老總要求投資200萬元與向清貴一起打造植物動物園……
  “我要繼續努力,擴大規模。力爭有生之年,在全國各地的景點都有自己的作品。”夕陽下,老向憧憬著未來。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