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鄰居忘了取下鑰匙,渝北區的葉建清不僅熱心保管,更積極聯繫物管確認鄰居安全
  鑰匙交給物管後,貼在鄰居門上的紙條就被葉建清收了起來。
  “鄰居,您好!您的門鑰匙在門鎖上掛起,我出門時發現您未取,我敲您門無應答,我只有先替您收好!”4月1日早上,一張顯眼的白色字條貼在了渝北區天湖美鎮11棟3單元2-1的門上,這可不是愚人節的玩笑,而是好心鄰居的關懷。
  發現鑰匙後
  晚上覺都睡不踏實
  昨日下午,47歲的葉建清站在家門口,看著隔壁緊閉的房門,右手指了指空空的鑰匙插口,“當時就掛在這兒,還有一把車鑰匙。”
  葉建清所說的當時,是指的4月1日早上7點半,出門上班的他發現了鄰居掛在門上的鑰匙,“我敲了幾下門,沒人回應。”出於好心,葉建清拔下了鑰匙,放在了自家的鞋柜上,隨後寫了張字條貼在鄰居家門上,並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
  “還好是我看見了,如果被心懷不軌的人發現就糟了。”坐在五里店的辦公室里,葉建清卻是一直放心不下,下午3點多,他就給老婆打了個電話:“你早點回去,等會萬一人家找到家裡,沒人怎麼辦?”可直到晚上,鄰居也沒來找他要過鑰匙。葉建清說,當天晚上自己睡覺都不踏實,耳朵一直聽著門口的動靜。
  物管進了屋
  他懸著的心放下了
  在葉建清的印象中,鄰居家是外地人,有個很可愛的孩子,平時幾乎都在家。“孩子平時會過來玩,但從未互相打聽過對方的情況。”
  第二天,葉建清心裡越想越奇怪,鑰匙都丟一天了,怎麼鄰居家還沒人找自己呢?早上上班時,葉建清再次敲了敲鄰居家的房門,仍然無人回應。“難道出什麼意外了?會不會遇到搶劫了?”葉建清越想越驚,再聯想到平日里看到的一些社會新聞,葉建清在辦公室里坐不住了。
  當天下午2點半,請假回家的葉建清找到了物管中心,但由於鄰居一家是租戶,他們也沒有聯繫方式,“那怎麼辦,萬一真出了事兒呢?”考慮再三,物管處的宗小姐和協勤隊的班長蘇波跟著葉建清回到他家裡,看著他從自家鞋柜上擺著的壁畫後面摸出那串鑰匙。
  打開隔壁的門後,葉建清站在門外沒有進去,“怎麼也是別人家,我進去不好。”蘇波進去了,查看了屋裡的情況,發現一切正常,葉建清這才覺得一直懸著的心,放了下來。隨後,宗女士在鞋柜上放著的包裹上發現了屋主的電話,聯繫上以後,葉建清把鑰匙交給了物業,“我覺得自己的責任這個時候才真正卸下來。”
  善良重慶人
  “同事朋友都會這樣做”
  “要不是物管他們給我打電話,我都還不知道鑰匙掉了,多虧葉大哥了!”回憶起自己的疏忽,剛從海南迴來沒幾天的劉新有些不好意思。原來,1日早上,劉新全家急著搭去海南旅游的飛機,走到樓下老公讓劉新回家拿傘,“應該是拿傘的時候走得急,沒註意鑰匙。”接到物業打的電話後,劉新認真翻了一次全家的行囊,確認鑰匙不在,也讓她對鄰居葉大哥心存感激。
  劉新是外地人,和老公、孩子搬到重慶也沒多久,這一次,她真切感受到了重慶人的善良。5日晚上,從物管處拿到鑰匙的劉新站在3單元2樓兩扇緊挨著的房門前,並沒有掏出鑰匙開自己家的門,而是先敲響了葉建清家的大門,“葉大哥,真是太感謝您了,不是您的話,家裡可能都遭了賊了!”面對劉新的感謝,葉建清卻覺得有一點小題大做,“這些事兒,我身邊很多同事、朋友都會做,真不是什麼大事兒。”
  葉建清以前住在單位的宿舍里,每家人的關係都很好,互相信任到可以夜不閉戶。他一直覺得,那樣的鄰裡之間才是美好的。他說,無論住在哪裡,環境變成怎樣,自己都會保留那份熱忱。
  文圖/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石亨  (原標題:鄰居門上插把鑰匙,讓他擔憂了兩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