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馬利民
  馬年春節剛過,中共四川省委辦公廳1號文件——關於印發《四川省依法治省2014年工作要點》的通知,擺上四川各級各部門黨委案頭,成為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指導。
  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的奮鬥目標相呼應,四川省委將依法治省、建設法治四川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3年最後一天,醞釀已久的《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正式出台,成為推動四川依法治省的行動指南。
  從《綱要》的醞釀、起草、出台,將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到各級各部門認真對照《綱要》和《工作要點》制定工作計劃,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開啟新探索,巴蜀大地上,一場依法治省的新實踐正在蓬勃展開。
  法治鑄軌 開啟治蜀興川新徵程
  依法治省對於四川來說為何重要?
  省委書記王東明的答案明確而堅定:四川作為西部內陸省份,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一方面科學發展、加快發展任務十分艱巨,另一方面還面臨改革和轉型過程中的各種矛盾和挑戰,必須通過加強法治建設來規範行為、化解矛盾、促進和諧。
  安全生產、醫患糾紛、食品安全、徵地拆遷……與全國其他省份一樣,四川也面臨著紛繁複雜的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四川省委深刻意識到,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歸根結底要靠法治。
  同時,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各方面改革,都涉及利益再調整、權力再分配,情況更加複雜,任務更加艱巨。四川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實施“三大發展戰略”,實現“兩個跨越”奮鬥目標,必須更加註重依靠法治來協調社會利益關係、妥善處理社會矛盾、激發社會活力和競爭力、保證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從而進一步凝聚起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識,彙集起推動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更為有利的是大環境。
  繼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法治建設迎來第一個發展高潮之後,當下,新一屆黨中央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視法治在國家社會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黨的十八大指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央新的法治思維、法治理念和法治方略,為四川深入推進依法治省指明瞭方向。
  而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和推崇法治的局面,也為四川推進依法治省提供了現實基礎。
  “依法治省對於四川來說,是歷史所然、大勢所趨、前程所系、現實所選、人心所向。”四川省委副秘書長、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天宗說。
  綱要為目 打造法治四川
  作為欠發達的西部省份,四川在地方法治建設上能否有大作為?
  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985平臺”首席科學家顧培東給予了肯定:“建設法治四川,關鍵在於地方決策層在推進地方法治方面的信心和決心。”
  《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從醞釀到出台,充分體現了四川省委落實中央治國方略的堅定信心,體現了省委依照中央部署扎實做好四川工作的一種理性自覺,體現了省委統攬四川全局工作的主動性與能力。
  2013年5月,四川省委十屆三次全會作出制定出台《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的決定。省委書記王東明、省長魏宏對此高度重視,多次作出明確指示,要求《綱要》全面貫徹中央精神,緊密結合四川實際,成為依法治省的重要遵循。四川省委常委會先後3次專題研究,為《綱要》起草工作提供了明確方向。
  最具體的要求是,《綱要》既要涉及面廣,又要有針對性,以推動實際問題解決;既能解決現實問題,又不局限於司法工作本身。整個起草工作,在四大班子、省市州縣各級各部門以及高等院校、國資企業中,四下四上廣泛征求意見,並圍繞推進法治四川建設有關重點問題開展專題論證,反覆討論修改完善,使《綱要》成為凝聚各方面法治建設思想共識、體現各方面法治建設智慧結晶的成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後,四川省委又專題研究依法治省工作,要求起草組按照中央《決定》有關部署,再次做了深入細緻的修改完善,使《綱要》最終成為充分體現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有力指導四川依法治省工作的行動綱領。
  2014年1月9日,四川推進依法治省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首次對外公佈。
  “到2020年基本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義、誠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省新格局。”《綱要》關於依法治省的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明確,實施進程清晰。在這個過程中,《綱要》著力於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依法治省全過程,確保四川法制建設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著力於將法制建設貫穿於“五位一體”建設各個方面,落實到實施“三大發展戰略”各項事業中;落實以人為本,著力於執政為民、立法為民、執法為民、司法為民,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針對幹部群眾最關註的問題,抓住推進實施最關鍵的問題開展工作。
  受邀參與《綱要》征求意見的顧培東認為,四川的《綱要》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出台時機抓得準確,是在我國法治建設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後第一個出台依法治省綱要的省份;二是在充分吸收中央精神和借鑒外省市樣本基礎上,內容更全面,體系較完整,縱向覆蓋了立法、執法、司法、學法、監督問責整個過程,橫向覆蓋了執政、行政、政法、社會各個方面,並且明確了組織保障措施。  (原標題: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