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惠州2月10日電 題:學者講述蘇東坡在惠州為老百姓做好事和辦實事的故事
  中新社記者 宋秀傑
  一個人做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這句話卻在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身上得到了體現,至今廣東惠州還流傳著蘇東坡被貶到惠州後為當地老百姓做好事、辦實事的故事。
  2月10日,著名書畫家、廣東惠州市東坡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名譽會長梁力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其已故的父親、廣東惠州著名學者梁大和和他本人經過多年的博覽群書研究和考證,證實了這一在民間流傳多年的說法。
   蘇東坡是一位敢為老百姓講話與辦實事的人
  梁力文稱,蘇東坡(1037—1101)名軾,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少時勤奮好學,立志報國。22歲中進士,26歲出仕,歷任簽判、通判、知州、禮部尚書等。他是個多才多藝的大文學家,在詩、詞、散文、賦、書法、繪畫等方面,皆稱絕一時。他擅畫墨竹、枯木、怪石,是文人畫理論的奠基人。他為官清正廉明,有愛民、重民的民本思想,認為人民是國家的根本,得民心則興,失民心則亡,國家施政的關鍵在於“結民心”(《上神宗皇帝書》)。他主張輕徭薄賦,時時處處關心老百姓疾苦。他不但“悲歌為黎元”,敢於替老百姓講話,而且還不遺餘力地為改善老百姓的生產生活而作出建樹。
  梁力文介紹,蘇東坡在鳳翔,改革“衙前役”,人稱“蘇賢良”;在杭州,治六井,浚西湖,築蘇堤,辦病院;在密州,抗旱陳蝗,收養棄兒;在徐州,抗洪搶險,開采石炭(煤);在揚州,力罷勞民傷財的“萬花會”,減免“積欠”。即使在“烏台詩案”之後被貶到黃州,依然想方設法救助當地嬰孩。
  因此,從蘇東坡的人生經歷來看,他是一輩子在做好事,辦實事。
   蘇東坡身陷困境卻仍心系老百姓
  梁力文稱,尤其是在宋哲宗年間再遭貶謫來到惠州安置後,蘇東坡還不遺餘力為當地老百姓辦了12件好事、實事,至今被傳為佳話。
  其中他樂於施醫散藥的故事流傳至今。當時,蘇東坡到惠州不久,惠州流行瘴役,他親眼目睹惠州缺醫少藥,老百姓又多無錢醫治,病痛難除,便向黃州醫學造詣很深的龐安常學習醫葯和研讀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所著的《千金方》醫學,發明瞭“治瘴止痛用薑蔥豉”的藥方施醫散藥,救死扶傷。後來他還借了土地種植人參、黑豆、枸杞、甘菊等菜圃來施救百姓。後人還將蘇東坡和沈括兩人歷年收集的良方和和蘇東坡對醫葯的論述,編成《蘇沈良方》一書,成為我國重要的醫學書之一。
  不久,蘇東坡在惠州發現江邊郊野到處都是無人掩埋的骸骨,便和當地知州詹範商量,籌錢雇人掩埋屍骨,造成叢冢。蘇東坡自己也捐錢參與這件善事。他還寫了《惠州祭枯骨文》的詩文。據王水照教授說:“其盛舉波及距惠州二三百裡和海陸豐地區。”
  蘇東坡給惠州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後來,蘇東坡還在惠州認真推廣了“秧馬”稻苗插秧技術,水碓水磨技術,並建議處理了駐軍缺房和擾民的問題、博羅大火善後的問題,辦理了新居鑿井便四鄰、在海會院闢放生池等問題。
  其中,蘇東坡倡議並資助修築惠州西湖一堤兩岸的交通要道西枝江大橋的故事也十分感人。當時,他手頭拮据,無錢可捐,便將皇帝賞賜的犀帶也捐贈出來。同時,他還寫信給正在筠州(今江西省高安市)的弟弟,動員弟婦史夫人把數千兩黃金拿出來“助施”,終於促成了這項有益眾生的壯舉,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的功績,將湖堤命名為“蘇公堤”。於是便有了現在惠州西湖八大景之一的“蘇堤玩月”。
  梁力文稱,蘇東坡在惠州生活的時間比較短,僅有兩年零七個月的時間,卻為當地老百姓做了這麼多的好事,辦理了這麼多的實事,十分可貴。他的包容心、善舉與樂於助人的精神至今影響著惠州人。(完)  (原標題:學者談蘇東坡:敢為老百姓講話與辦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