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市旅游糾紛調解中心、巡迴審判點掛牌。 /晨報記者 陳徵
  晨報訊 隨著近年來旅游人次爆髮式增長,旅游糾紛逐漸演變為高發的民間糾紛。2012年,市旅游質監所共處理書面旅游投訴案件745件,今年截至12月25日,正式受理書面旅游投訴案件達893件。可是,以往發生旅游糾紛後,先要經旅游質監機構調解,即使能達成調解協議,但由於無法強制執行,導致部分旅游糾紛遲遲得不到解決。
  這一情況將得到改善。昨天,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和市旅游局簽署《旅游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會議紀要》,這標志著旅游糾紛訴調對接機制正式建立並開始運轉,今後游客與旅行社發生旅游糾紛,達成調解協議後,經人民法院確認有效的,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昨天,設在市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糾紛巡迴審判點”、“旅游糾紛調解中心”,已迎來了前來投訴的消費者。在這一投訴案例中,有3名消費者在11月上旬參加了“意大利7日游”,其中有5天的行程中部分景點的游覽時間明顯少於合同上所約定的時間,消費者因此提出退還這5天的導游服務費用,總額在1500元左右。旅游質監機構對這一投訴進行受理和調查,也與旅行社方面基本達成了調解協議。
  建立旅游糾紛訴調對接機制,旨在將旅游行政管理部門的調解處理方式和人民法院的訴訟處理方式有機結合,為游客提供更有效的糾紛解決途徑。法院受理的涉及旅游糾紛的案件,可經當事人同意後,委托、委派旅游質監機構調解,也可邀請旅游局推薦的專家、專業人員共同參與調解。目前,旅游糾紛訴調對接將首先在徐匯區、楊浦區開展試點,未來將在其他區縣推廣。
  (原標題:旅游糾紛達成調解可強制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