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袁京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msata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與司法行政工作直接相關的就有7項,涵蓋了普法依法治理、監獄勞教(含戒毒)、社區矯正、法律援助、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等方面。
  市司法局局長於泓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都司法行政機關將廣泛深入學習《決定》中關於法治建設的一系列論述,突出抓好以憲法為統帥的襯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宣傳教育,提高全體公民的憲法意識和法治觀念;按照《決定》 “五位一體”的總佈局,突出宣傳促進提升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提高城市依法治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堅持龍頭帶動,圍繞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充分發揮“依法行政法制宣傳教育基地”的作用,組織開展行政訴訟案件旁聽等體驗式宣傳教育,推進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切實把社會普法教育機制納入法治建設指標體系和考核標準體系,全面總結 “法制宣傳四季行”、“北京司法大講堂”等主題活動的成功經驗,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各項規章制度。
  於泓源表示,針對全會對“加快完善市場體系”、“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的新部署,市司法局會充分發揮北京律師法律服務資源和人才優勢,推動培育和建立一支專業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具有國際水準的律師隊伍,主動服務北京科技創新、文化創新“雙輪驅動”發展戰略,主動服務打造“北京創造”、“北京服務”品牌,主動服務北京“世界高端企業總部基地之都”建設;還要圍繞廣大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緊扣“各級黨委政府關心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城市建設管理遇到的、汽車借款廣大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問題,著力打造“北京司法大講堂”、“法律服務村居行”等公共法律服務新品牌,不斷完善“一村一居一律師”的工作網絡,積極構建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廣大群眾提供點對點、面對面法律服務。進一步加強法律援助工作,滿足困難人群和特殊群體法律需求,為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提供法律保障。
  《決定》中“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的部署備受社會關註。於泓源表示,市司法局將積極穩妥地做好停止勞動教養制度後的各項後續工作,有序推進勞教機關職能轉型,實現機構、職能、警力和設施的科學有效配置,著力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非監禁刑、監禁刑刑罰執行體系。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徹到監獄執法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促進監所嚴格公正和文明執法,提高監所執法公信力。還將加快社區矯正工作的制度化、正規化、規範化建設,探索建立社區矯正專業執法機構,提高執法水平;併科學設計社會公益勞動項目,依法組織社區矯正人員參與,提升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服刑改造意識。開展集中教育試點工作,建立住所地社區居民對社區矯正人員改造評議制度,加強對社區矯正人員的社會管理和日常監督。利好房網用現代信息技術,調研開展社區矯正人員信息化監管試點工作,加強日常管理和預控管控。
  “除了刑罰執行工作外,我們還將加強人民調解工作。”於泓源說,市司法局將進一步健全黨委政府主導的社會矛盾“大調解”工作體系和格局,加強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打造人民調解新品牌,加快構建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工作機制,形成分工合理、權責明確、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社會矛盾糾紛解決體系,推動建立調處化解矛盾糾襯衫紛綜合機制,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礎、解決在萌芽狀態。  (原標題:建設法治平安北京 發揮司法行政新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kmy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